logo

SWUFE数学讲坛168:带广义纳维边界条件压缩流之能量稳定数值方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16:06 发布人:

主题:带广义纳维边界条件压缩流之能量稳定数值方法

主讲人:四川大学 贺巧琳教授

主持人:数学学院/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创新研究院(创新创业学院) 安聪沛副教授

时间:2024318日(周一)10:30

地点:柳林校区通博楼B412会议室

主办单位: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创新研究院(创新创业学院) 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贺巧琳,博士,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数学系,于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关于有奇异解问题的自适应网格方法、流体力学问题的计算方法, 复杂流体计算、数值分析和数值模拟、微分方程数值格式和机器学习的方法结合等等。在国际著名期刊JCPCNSNS等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军科委项目1项,横向课题1项。已经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被评为四川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第十四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美国数学会评论员。现任国际SCI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Mathematics》 的编委。

内容提要:

带广义纳维边界条件压缩流之能量稳定数值方法被提出和详细阐述。我们利用范德华状态方程(EoS)和广义纳维边界条件(GNBC)推导了纯组分两相可压缩流的无量纲模型。我们提出了三种能量稳定的数值方案。其中之一是基于用于体自由能和表面自由能的亥姆霍兹自由能的标量辅助变量(SAV)方法,这导致了修正能量并被证明是无条件稳定的。另一种数值方案基于体自由能和表面自由能的亥姆霍兹自由能的拉格朗日乘子方法,该方法得出原始能量并被证明是无条件稳定的。数值结果验证了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